Tuesday, May 15, 2018

我中一至中三,其中一科很怕上的,是家政堂。

我讀書的年代,男生只可以上DT, 女生只可以上HE. 1998年後,因為性別歧視條例,女生才可以上DT, 但那時我已經中學畢業了。

中一時已經在思考為什麼女生不能上DT, 但因為覺得中一班主任好惡,所以不敢提出。中二中三的我,真的大膽到走去問中二中三的班主任,當然因為她們話不到事,只能表示愛莫能助。

中一第一堂DT, 男生已經在學習angle inside an equilateral triangle is 60 degree (明明就是中二Maths syllabus, 他們竟然早我們一年學,難怪人們總是說男生數學比女生好)。然後第二堂還厲害到學sin cos tan,用來製作木工製品,弄得我這個愛數學的女生十分羨慕他們。當然,好勝的我又怎會認輸,自己跑去圖書館找資料,結果中一時我已經學會trigonometric ratios and 4 figure table了(我那個年代是中四開始才准用計算機),但回想起來,還是認為在DT堂學習會比較好。

反觀家政堂...... 噢,可能是我領悟力低吧,我只記得每次煮完餸,家政老師便叫我們畫那碟餸。家政科分數不是基於你煮得是否食香味,而是基於你畫得像真度有幾多。你們可想而知,我三年家政分原本都是不及格的,後來因為我洗碗乾淨(誤?!),老師才勉強給我25/50. 家政科對我來說,只是考驗我的美術能力,試問我又怎會愛上呢...... (中三時有同學拍照沖曬相片再貼上家政簿上代替畫圖,因為這樣家政科突然高分了,但我人生第一部相機是我中六時才能買,所以自此之後我就更加討厭家政科,覺得是有錢學生的玩意。) 中三考完Final後,我立即丟掉所有家政的學習材料了。

不過長大之後,因為Snoopy, 還是重拾了對手作仔的興趣。

No comments: